《脱裤放屁》

生平第一次帮董事长写演讲稿。
不是演讲稿,是致词稿。
写给他上台表演的稿,难道不是演讲稿吗?
其实董事长的华文造诣比我高,学富五车,出口成章,而且担任商界和运动界数个工会主席,每年至少要致词数百次,难道还需要别人替他写致词稿吗?
我比较担心的是,他看了我的拙作之后会不会把我开除了?
看过往年的致词稿,的确写得非常好,而且还引用了各国诗人和哲学家的名句等等,在SPM肯定拿A+的。
这种文皱皱的演讲稿,台上的人念到咬舌头,台下的人听得莫名其妙,一头雾水。
不要忘记,你演讲的对象是一群17 18岁的青少年,字句不能太老套。
最重要的是,讲话要真诚,发自内心的祝福。这才是致词的重点。
不是吗?
其实,叫一个董事长上台读我的文章,是不对的。
一个好秘书应该面对面记录老板要讲的话,然后把它写成文章,方便老板上台致词。
其实董事长有自己的私人秘书,根本不需要麻烦老师。
即使是文盲,至少也能讲几句话吧?
你进班教书,会叫隔壁的老师帮你写教案吗?那是不可能的事。
你要教什么,讲什么,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现在的问题是,很多董事长求学时不读书,导致他们无法自己写讲稿,所以才会出现老师当枪手的情况。结果就变成了一个'优良的传统'。
既然董事长有私人秘书,就让他写就好了。何必多此一举呢?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