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rikulasi》

本地国立大学预科班(Program Matrikulasi )的学额分配不公而闹得满城风雨。
还有人拉布条走上街头抗议。
其实,要不是发生这件事,很多平民百姓根本不懂什么是Kolej Matrikulasi(KM)。
KM至今已有20年的历史了。它是在1999年9月,老马第一次任相时就开始招生了。
目前,全国一共有12所KM。每年录取了2万5千名土著生。
另外还有两所MARA学院也有提供类似的课程。也是100%土著生。
KM录取条件最低标准为:国文、英文、数学、生物、物理、化学、会计(6C),高级数学只需及格(7D)。
意思是说,土著只需要全部科目C等成绩就可以申请KM了。
学费与住宿全数由政府支付。而且每个学生每年还有RM2000的食物津贴。
修读时间只需一年。扣除假期,大约9个月就可以毕业了。
据说,他们的大学录取率是接近100%。也就是说,只要进到KM,就等于已经稳进大学了。
由于大家都住在宿舍,到了考试期间,还有特别补习班。确保每个人都能考到佳绩。
而且他们可以优先挑选大学科系。据说,70%的大学热门科系,例如医学系、牙医系、法律系和工程系都录取了KM毕业生。
也难怪那么多人抢破头也要冲进去。
KM是在2002年才开放2500个学额(10%)给SPM非土著生。
录取资格:全A生优先考虑。没有最低,只有最高!
还有,全A生也未必会被录取,还要看课外活动的分数。8.0-10分优先考虑。
哇,门槛之高,真的是难上加难啊!
所以,能够进入KM的华裔生,成绩都是一流的!绝大多数都能以4.0最佳成绩毕业。
所以,每年非土著的竞争非常激烈。
往年,都是华裔生占了大部分。大约2000人。
就在509变天的那一年,突然出现一些非常不寻常的现象~~只有300位华裔生被录取。印裔生却有2200人!?5A6A7A的人也拿到。
全国众多全A状元也上演滑铁卢。拿不到全A的华裔生更没希望了。
509新政府及时发现问题严重,于是赶紧宣布增加1000个学额给华裔生。大风暴总算平息了。
今年为何再度爆发呢?
其实是因为有人在去年尝到甜果之后,今年突然发现很多族人子弟被KM拒绝。于是怒发冲冠,跑上街头抗议!
经过内阁商议之后,大家一致同意增加学额1万5千个!让两方都得到好处,应该就没有人抗议了。
谁料到,还是有人不满意9:1的固打制。要求新政府取消固打制。大家以成绩为录取条件。
还有一批人是担心STPM考生以后更难进入大学了。
因为这4万人等于已经进了大学,再加上MARA学院的土著生,所剩无几啊!
我是担心再吵下去,KM会不会取消非土著的10%?不是不可能的事。假如新政府已经不想在下一届大选继续执政。
叫人家取消固打制是100%不可能的事。就像人家叫你放弃华教,你会答应吗?
大家在一起生活已经60多年了,什么不公平的制度没看过?
其实,读KM需要跟异族同房。3个文化各异的人挤在一个小房间里,这是很多人无法接受的。
食物也是一个问题。遇到bulan puasa,更是有苦难言。白天没有卖食物,晚上又要跟他们抢食物。
而且绝大多数的华裔生都被派到10万8千里远的KM。是故意安排的吗?只有他们心里最清楚。
拿不到KM的人也不需要伤心失望。
外面的世界也许更精彩!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也有预科班课程。一个A扣一千块。睡房除了有空调,还有私人厕所。食堂也有空调,食物更是多到你不要不要的,中餐或西餐任你选。女生穿条短裤四处跑也没有人会骂你。
总之,天无绝人之路。
他们不要你,是他们的损失。
钻石摆在那里,那里就发光。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