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了不会脸红吗?》

那些还没有生孩子,刚有孩子,或者孩子已长大的父母,请花一些时间关注一下我国目前的教育问题吧。
你们知道目前的小学生在学校读什么?考什么吗?
知道?恭喜你!证明你有关心孩子,知道他们的苦。
不知道?好,让我一一告诉你吧~~~~
华语作文、华语理解、华语阅读、华语口试、国语作文、国语理解、国语阅读、国语口试、英语作文、英语理解、英语阅读、英语口试、华语数学、英语数学、华语科学、英语科学、地方研究、公民、道德、生活技能、美术、体健、音乐和电脑。
有人说,我们的教育制度是全世界最优秀的!
我绝对相信!不是吗?
请大家再看看以上的科目~~~~~三语精英,赞!数理专才,赞!知书识礼,赞!身心健康,赞!音乐家,赞!画家,赞!科技专家,赞!
哇!我们的小学生个个才华横溢!精英中的精英!
可是问题是他们小六毕业时,多少人全部及格?多少人真正掌握这些知识?多少人勉强掌握最基本的技能呢?
扪心自问!
全“E”都可以直上中学!?全“F”也能中学毕业!?难怪是最好(心)的教育制度!
幼童学东西是超快的,这个我相信。可是他们的脑袋那么小,装得下那么多东西吗?气球吹得越大,会有什么结果?爆炸!
我认为一切科目离不开三语~~~~国语、英语和华语。所以在小学时期应该分阶段着重提升小孩的语文能力。至少小学毕业时,大家都能操一口流利的三语。凭良心讲,多少人的孩子能做到这一点?
语言不是单靠考试就能掌握的。
你还记得你的小孩是在什么情况下学会讲第一句话的吗?是考出来的的吗?不是,是多听。
有了“多听”的环境,小孩很快就能吸收了。加上家人给他们机会“多讲”,更让他们可以运用,结果自然而然就能掌握某种语言了。记住,不是靠考试的!
用考试得来的知识是最快忘记的!谁还记得三年级的科学学过什么吗?早就忘了!
数学是一科什么行业都应该掌握的基本知识。所以也应该注重,但并不是叫他们死背死记那些复杂无比的方程式,学了也不懂什么时候可以用到?
所以,我认为小学阶段应该只注重语文和数学就够了。当然,假如你认为这样会闷死学生,我不反对校方加一两堂不需要考试的体育、音乐和美术。至于那些什么道德、公民、地方研究等科目在教导三语的过程中可以融入进去,不需要特别为它们设立单科目,简直劳神伤财!
小学毕业后,到了中学时就应该凭兴趣而分班了。
你知道目前的中学读什么?考什么吗?
国文、华文、英文、数学、科学、历史、地理、道德、音乐、公民、生活技能、体育与健康、国语口试和英语口试。高中还有化学、生物、物理、商科、会计、经济.........
那位注定是餐馆大老板的,你干嘛逼他学物理和生物呢?难道在厨房里需要研究白斩鸡的器官有什么病变吗?鱼儿有没有不育的迹象?
那些喜欢音乐的,何必逼他天天写作文呢?送他进音乐班就行了嘛!搞不好5年后他们已经是贝多芬、莫扎特了!可以独当一面,扬名海内外了!
喜欢体育的,有潜质的,就直接送去体育学院,5年后我国就有姚明!刘翔!乔丹了!
有人还认为我们的学生不够完美,还需要多加几种科目!例如选举科、宪法科、交通科等。
那个说我国的教育制度是全世界最好的家伙,他大概是眼睛有问题,还是脑袋有问题?




14 条评论:

麗館主 说...

老师,交通科已经有啦,在3年级的科目里面,不过只是点到而已。。当我看到我女儿的书时,我真的要晕倒。。。幸好在4年级没有。。

讲真的她们的科目也真多的吓人!!
地方研究、公民、生活技能、科学。。。
这些也真的是没有必要,因为这些只是加重她们的负担而已。。我宁愿她们加长语文科的时间。。

黄思安 说...

我赞成!

Eternity Wisdom 说...

这就是我们目前教育制度的悲哀!

黄思安 说...

给这群政客搞到不伦不类!

edis90 说...

我想请问现在小学upsr考试科目是不是

1. Bahasa cina1
2. Bahasa cina 2
3. Bahasa melayu 1
4. Bahasa melayu2
5. Bahasa inggeris
6. Sains
7. Math

而在学校里上课的科目有

1. Bahasa cina1
2. Bahasa cina 2
3. Bahasa melayu 1
4. Bahasa melayu2
5. Bahasa inggeris
6. Sains
7. Math
8. Music
9. Computer(paid)
10. Sukan
11. Kajian tempatan
12. Moral
13. Kemahiran hidup
14. seni

而华语,英语,国语各有会话与阅读评分
*因个人在做个报告而需要这些资料,希望有错误的地方可以提醒一下*
谢谢

黄思安 说...

对不起,我是中学老师,不是很清楚。
但我会帮你问我的老婆。

edis90 说...

多谢了

黄思安 说...

我是根据孩子的成绩册写的。大概就是这些科目。

edis90 说...

那么“公民”这是个科目?
与道德不一样

黄思安 说...

公民是pendidikan sivik dan kenegaraan。
道德是pendidikan moral。
两种不同的科目。

麗館主 说...

edis90 应该这个才对。。

1. Bahasa cina1
2. Bahasa cina 2
3. Bahasa melayu 1
4. Bahasa melayu2
5. Bahasa inggeris
6. Moral
7. Math

因为科学是不再7科里面的。。

黄思安 说...

moral只有SPM有考试。其他没有。

麗館主 说...

EEE...你换名啦。。Jack。。。

那么就是应该是科学吗?
但是感觉上好像不对咧。。

黄思安 说...

小学到中三的moral都是不重要的科目,可有可无。科学从UPSR到SPM都是必修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