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唱歌吗?》

最近才突然发现一件很奇怪的事。
我的家人都不唱歌的。
他们会唱歌吗?我不懂,因为从来不曾听过他们唱歌。
记得小学时,某一天老师突然要我们回家找一首歌,明天在班上现场唱。谁唱得最好的将代表我班参加比赛。
唱歌,对一些人来说,根本就是家常便饭。但是对于我家来说,比登上月球还难!
那一次,我慌了!我哭了!
原来我家竟然找不到一首歌!?更找不到一个会教我唱歌的人!?
你们是不是觉得很不可思议?
那一次,我忘了我唱什么歌。我只记得是一首很短很短的歌曲。
最后,一位姓钟的男同学唱了一首动听的《小小羊儿要回家》,结果就被老师选去代表我班出赛了。
后来的后来,不懂什么时候开始,我才渐渐发现原来自己是会唱歌的。而且唱得还算不错。
我的舞台一般上只有冲凉房的范围。
记得10多岁时,有一次唱到连路人也走进杂货店问我妈是谁在唱歌。
曾经被一位教音乐的讲师称赞是suara mas。大概就像P.Ramlee那种声音吧。
有上过台演唱吗?有。这辈子大概只有两次吧。你们要听我唱歌,真的不容易。
其实我唱歌有几个大毛病。
我没学过音乐,无法跟上节奏。不是唱得太快就是唱得太慢。被人家批评几次之后就不敢开口唱了。
我唱歌除了不能跟上节奏之外,还经常改词。
我听歌有个毛病,只听音乐不记歌词。所以很多歌曲来到我这里就变新歌了。
庆幸的是,我娶到了一位喜欢唱歌和很会唱歌的老婆。
她从小就参加了亚罗士打某个潮州会馆的童声合唱团,四处表演,还上过RTM演唱,所以见过大场面。
在Sarawak教书时,还得过歌唱比赛冠军。教师节还领唱。
我的大女儿从小就很喜欢听歌和唱歌。以前在Sarawak没什么娱乐,于是就一直播放录影带给她看。在幼儿园之前就被送去学声乐了。参加过一次全国小学歌唱比赛。SPM之前考获7级声乐文凭。上大专之后才停止。
二女儿在西马出世。小时候很少听歌,也很少唱歌。问她要去学声乐吗?不要。去了一次之后就不肯去了。长大后,偶尔也会跟妹妹在家哼几句,声线和技巧还算不错。
至于小女儿,是那位声乐老师不肯收她为徒。走宝啊!其实,她的声线是很不错的。而且背歌词更是一流!幸好没有遗传我的基因。
其实,不是我不能记歌词。只是不想记。
当我真正喜欢某个歌手时,我才会记得他/她的歌词。
印象中只记得康桥、甄妮、吕方等优质歌手的歌词。其他的只是哼哼唱唱罢了。
现在的流行歌曲能让大家传唱的,其实并不多。
以前的歌曲其实歌词很简单,却能打动人心。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