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遗憾》



我在1995年从sarawak调回故乡执教,转眼间已经过了19个年头。
唯一遗憾的就是~~无法为母校尽一份勉力。
我的三个女儿都在母校求学,虽然不是最好的,但也曾经在学业和各种学术比赛中替母校争光不少。也算是一种弥补吧。
当年,母校刚换了一位住在怡保,不谙华语的新校长,姓罗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一头的银发。
这个人和蔼可亲,完全没有一校之长的架子。
他在母校才短短数年,但是他的贡献却是历任校长无法媲美的。
他说,其他的国民型中学都有华乐团,为什么这里没有呢?
于是,就在他大力地推动和鼓励之下,母校终于在90时代创立了本区域第一个华乐团!
稍懂乐器的朋友都应该知道,要成立华乐团并不是一件轻松简单的事。
首先,校方必须购买大量的乐器。我也曾经付了几千块买了一台古筝给女儿带去学校练习。
买回来之后才发现原来古筝是一个巨无霸!大概比我还高!
当时,竟然有个印裔副校长禁止家长车子驶入校园。我跟她理论。你难道要我的女儿抬着这幅至少也有10kg的东西走200米?还有两个架子!
这就是国民型中学非华裔当高层的后遗症!有理说不清!
有了乐器,没有老师来教也是白费工夫。环顾全镇,找遍各角落,才突然发现没有一个校友会华乐的!可想而知我们对于这些中国的精髓已经到达如此无知的地步了!
所以我才说,罗校长对于发扬华乐的贡献是非常伟大的!华乐的种子在他手中安然入土。
最后幸亏有位怡保的老师愿意来这里教学生,才不至于让华乐团胎死腹中。
就这样,每个周末和周日两天,教练都会来这里教学生。
我的大女儿是他的徒弟之一。
那时候难免会有一些家长不高兴~~两天从早到下午都在学校,怕影响孩子的学业。于是有人选择半途离队。
当时大家都牺牲了很多东西~~时间、精力、家庭乐。
不过,一分耕耘总会有一分收获的。没多久,一个似模似样的华乐团就正式上了轨道!
教练还帮学生四处报名参加比赛呢!而且还是远在云顶高原的全国赛!
当时家长还要出钱给孩子缝制赛衣,还要付车马费和住宿费。
虽然没有得到最佳的金奖,但也获得银牌。参赛就等于支持,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不是吗?
从罗校长至今也已经换了数位校长,但都相安无事。
最近几年,有人开始争议这些活动的“合法性”!没有教育局发出的邀赛函,就不被校方承认!就算得奖也没有学术分数!
她说得没错。但是,这些证书都是当年的副教育部长所签名的!难道还不够斤两吗?
当时的确闹到沸沸扬扬!经过一些家长跟董事部的大力争取之下,最终校方才勉强亮起青灯。
美梦才过了几年,今年又发生!!
我没有怪谁。我只是感到遗憾。学生的大半周末都在学校练习华乐,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准备一年一度的比赛吗?今年教练也已经报名参赛了,竟然在最后一分钟亮起红灯!?
理由是~~不属于教育部的活动。演奏也没有水准。
最后的理由非常伤人。只有家长才知道孩子的付出。
我跟两个女儿说,没关系,等我以后当上校长,我一定让母校的华乐团出赛!
当然,她们当我在开玩笑。
我像在开玩笑吗?
我现在的确是无权无势,真的不能做什么。但我希望那些有权有势的人,请不要拿我们孩子的未来开玩笑!
可以吗?求求你们。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