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SMI》

敦的一席话,让国人议论纷纷。
PPSMI..英文教数理计划似乎死灰复燃。
没错,是死灰复燃。
这个计划是敦时代的计划。当年大家都不敢反对,包括华小。
华小比较有先见之明,担心华小生无法适应,于是以双语教学。影响不大。
淡小和国小则全面采用英语教数理。
为了让大家开心学习,于是数理科老师每个月获得5-10%的加薪。英文教师也莫名其妙获得5%的加薪。
岁月如梭,就这样过了10多年。这些老师也默默地多领了5%-10%的薪水。
经过一些专家的评估报告之后发现,效果并没有如期的好。数理老师偷偷用母语教学。大部分的学生的英语不但没有进步,连数理科成绩也是差强人意。
于是就有一群爱国之士走上街头抗议!要政府改用国语教学。在这种压力之下,教育部课程组只好出版两种数理课本。喜欢英文的就读英文,不喜欢英文的就读自己的母语。皆大欢喜!校园恢复欢乐时光。
大家都没有想到90高龄的敦马竟然回归政坛!而且竟然还当上了最高领导!现在竟然还代替了教育部长一职!
太多太多竟然了,让大家措手不及。
敦究竟要提升英文水平,还是要提升数理水平?我看他自己也不清楚。
假如你要提升英语水平,请你对症下药。师训或大学只录取真正有资格的人来当英文老师。给他们够够力的训练,培训出一群真正实力雄厚的英文老师,让他们日后教育出会讲会读标准英语的毕业生。
假如你要提升数理科水平,请让学生从小以自己最熟悉的语言来学习和理解数理的基本技能。而不是以一种学生最不熟悉的语言来学习难懂的数理科。
小白老鼠很快就会变成大白老鼠了。
希望这些大人物做决定之前请三思再三思。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