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我》

在我的年代,假如你不懂什么是橡胶,什么是锡米,那你真的不配当这里的国民了!
这是因为我国曾经是全世界出产最多锡米和橡胶的国家啊!锡矿和胶园到处可见!
竹芭山曾经是锡米的宝地。如今已变成一片寸草不长的废矿湖!
我的外公住在竹芭山下,胶园很多,在这个小镇也算是小富之一。
外公生了8个女儿。
我的阿姨一旦毕业后,就自动去胶园报到了。我妈排行老大,更不用说了。除了照顾众多的弟妹,还要做家务和割胶。
外公的胶园离家非常远。这些胶工每天都要踏脚车进去胶园里面割胶,然后还要把一桶桶的胶水用脚车送出来。这里没有柏油路,只有凹凸崎岖的黄泥路。
把胶水载出来之后,胶工就会把胶水倒进一个个四方的模型中,再加入一些化学液体之后就让它急速凝固。
接着,就把一块块雪白的四方形胶块倒在地上,用赤脚踩平它。我们这些小孩,最喜欢参与这个步骤了!但因为我们的脚板太小,要花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碍手碍脚,因此都不是很受欢迎。
当一块胶片的雏形出现之后,就要把它送去一个机器,把水分搅出来。很快的,一块块有纹路和记号的胶片就产生了。
过后,还要把胶片搬出去外面晒。
等到胶片差不多干了,就要把胶片移进一间烘房,以免发霉。一排排的胶片晾在竹竿上面,实在壮观。
到了月尾,这些厚重的胶片就要一一拿下来,折好之后拿出去卖。
除了橡胶,我们还试过在河边洗琉琅。
这些故事,对于现代的小孩来说,的确非常遥远。
我感到欣慰,因为有幸参与这段历史。

1 条评论: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说...

马国本是个富强的国家,只可惜给污桶搞到一塌糊涂,malaysia boleh 2020.........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