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还是预备?》

最近,教育界又出现了另一个极具争论性的课题:
“无法掌握3M(读写算)的小学生是否应该留级?”
我个人认为应该留级。
小学是中学和大学的基础。假如一座建筑物基础打得不稳,就算勉强建起来,迟早都会倒下来!
读过大学的人都应该知道,假如你的学分不足,或者屡次考试都不及格,那么很可能就无法大学毕业了!
小学也应该如此啊!
你看现在的中小学,就算你在UPSR或SPM考获全鸭蛋,依然可以顺利毕业!这不是很奇怪吗?
最可笑的还是假如你的国语和历史科不及格,就算你读了十多年书也没有文凭可拿!?
那些教育部的高官显要们究竟懂不懂何谓“毕业”的意义?
考到乱七八糟的成绩也可以毕业?那不是自欺欺人吗?自爽!?
十多二十年前的华小生或印小生不管你考到多好都必须进入中学预备班就读。
近年来的预备班只是给那些无法掌握国语的小学毕业生就读的。
可是据我所知,预备班只有一科Amalan Bahasa Melayu(ABM)。这个科目完全无法让这群可怜的后进生在短期内掌握好国语。而且最好笑的是,就算预备班学生全科捧鸡蛋,他们很是可以直上中一,中二。。。直到中学毕业!
因此假如有人批评说我们的未来主人翁完全不会讲国英语时,我一点也不觉得惊讶!
我的建议是,每一级都应该设立留级制度。
小学一年级还不会读ABC?没关系,就让这些小学生继续读ABC吧,直到他们能掌握为止,才能上二年级。
我相信应该没有人读了20年,结婚生子还呆在一年级吧?可是至少他应该可以读出完整的26个英文字母吧?也算是学有所成!不像有些中学毕业生连ABC也搞不清!
请大家留意哦,能小六毕业就已经证明他们已经可以掌握最基本的读写算了!
升上中学后就没有听不懂国英语的问题了。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