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我唱你听》

我喜欢听歌
举凡华语歌,福建歌、广东歌、客家歌、潮州歌、印度歌、英语歌、韩语歌、日语歌、马来语歌、国歌、州歌.......照听不误!
悲情的福建歌曲比较受欢迎,所以大家都在学,都在唱,结果唱到人人心也碎,肠也断了!特别是那首郑进一填词作曲的《家后》,唱到全球的男人女人都飙泪了!超厉害的!
客家歌比较活泼。以张少林和已故邱清云为首。当年那首《阿婆卖咸菜》,简直红遍全马大街小巷!
潮州歌比较接近黄梅调,偶尔在一些潮州人的喜宴上会听到。总感觉它的歌曲特别长,绕来绕去仿佛永远都唱不完!也许是没有共鸣的关系吧。
韩语歌是因为家里突然吹起韩风,不听也不行!最早接触韩语歌是看了《蓝色生死恋》和《冬季恋歌》之后。最近的韩语歌以舞曲占大多数。而且一律都是俊男美女!看到我们眼花缭乱!连马来族群也迷上了他们!你看,不红都几难啊!
很小就认识几个当年红到发紫的日语天王天后级歌手。他们的歌没有强劲的节奏,也听不懂歌词,只靠感觉就觉得很好听!最近比较少特出的歌手了。很多歌手都转行去拍戏了。
印度歌?跟日语歌一样听不懂,但总觉得不好听!印度婆永远都是以高尖的假音唱完整首歌!吓死人!好像念经一样!总之不会欣赏就对了!音乐来来去去也是那几种。而且超长!看过Bollywood电影的人就知道我在讲什么了。上了厕所出来,那几个印度公印度婆还在树林间躲来躲去,追来追去........没完没了!看到都喷血
70-80年代以MJ为首的英语歌简直无孔不入!红遍全球!当然,我们也不落人后。虽然歌词似懂非懂。
其实,我今天想隆重介绍我们的本土马来歌曲
小时候,就只有RTM1和RTM2,所以接触很多马来歌曲,也认识很多本土的著名马来歌手,例如已故Sudirman,Syarifah Aini,Jamal Abdillah、M.Nasir、Ella等等。这些歌手虽然已经是公公婆婆级人马,可是至今依然在歌坛上屹立不倒!每当过年过节,那位才华横溢的已故律师歌手Sudirman的《Balik kampung》,简直已经成为马来社会经典的“节歌”了!
除了老前辈,马来天后Siti也是公认人美声甜,很有才华的一位女歌手。可惜前几年已经结婚当少奶奶了。
坦白说,马来人比较多接触外国音乐,所以他们唱饶舌歌曲的历史比华语歌早得多了!
大家还记得马来歌坛第一位女摇滚歌手Ella吗?她目前还非常活跃呢!实在佩服她!
比起我们的华语歌坛,要找一位真正有实力的都难!
那些从歌唱比赛冒出头的华裔歌手,不是跑去当主持人就是去拍电影拍广告赚大钱去了!有人不做,竟然跑去当三栖动物!?搞到大家最后都忘了原来他们是歌手。
我个人觉得华人听众太肤浅注重外表多过歌艺!人老了就被遗忘。哪像外国歌手,唱到老还有一大堆的歌迷!
坦白说,那几个靓仔F4、5566、飞轮海、183会唱歌吗?难怪一个接一个跑去拍戏了!人才辈出,唱歌找不到吃啊!
至于本地歌手呢?新秀大赛已经举办那么多年了,请问,几个新秀冠军冲出海外了?几个新秀冠军成名了?来来去去只看过张栋梁勉强当过偶像剧男主角,可是也红不起来!
比赛不停地举办,也不知道主办当局如何处理这些冠军?
最可悲的就是看到某一届的冠军竟然跑去当儿童节目主持人!?坦白说,还蛮适合他的模样~~~够傻!够天真
讲到最后,当然不忘介绍黄色歌曲啦!
70年代,最流行游乐场了!每年最少有一场!人山人海!小孩最爱!也是成人的最爱!
因为到了深夜人静的时候,就有穿得少少的美少女唱毛毛歌!最出名的就是当年的黄后李秋霞小姐!唱到家喻户晓!还出唱片呢!
可是,目前还可能出现这种场景吗?我看啊,到时候那些极端份子肯定拉布条来示威抗议了!
随着上网下载歌曲的歪风日益严重,很多歌手都在垂死挣扎。
希望大家能给他们精神上和金钱上的支持。
否则,不久的将来,我们只能怀念名曲,再也听不到新作了。
也难怪他们要当三栖动物。
搵食难啊!
州歌?坦白说,这几年才学会的。之前完全没有机会听到!
当年,无论中小学都不用唱州歌的。
这个国家真的无奇不有!







2 条评论:

李逸迷 说...

分析得很好,很好看,赞。

黄思安 说...

当然少不了李逸!
无奈英年早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