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点?》

12.05
1.05
1.35
2.05
2.35
4.30
6.30
28年教学生涯,每一年的下班时间都不一样。
第一年最开心。
因为华文班不在正课,校长允许我随时进,随时出。当时学校不需要打卡。
早上还可以做完家务才去上学。下午教完课就可以回家了。不需要担任班主任,不需要点名,不需要....生活过得相当写意自在。
可惜好景不长。
从砂州回到故乡执教之后,放学时间是6.30!
当时教下午班。下午时分不是极度炎热,就是大风大雨。回到家已经身疲力尽了。
最恐怖的就是2000年的时候。
那一年,我的上班时间是12个小时。早上是正常的上课时间,下午是实习时间。原本我的实习学校是在Ipoh的。校长一通电话就把我从Ipoh换到本校实习。
你可以想象那种疲惫吗?还要被讲师视察好几次。压力之大根本无法想象。而且当时我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
记得有一次,等讲师来,等到下午刮风下雨了他才姗姗来迟。能大学毕业已经很好了。硕士博士??想都不敢想!
再几年后,就被换来早上班了。
记得当时1点前就放学了。因为下午班的学生用到课室。
几年后,下午班取消了。我们的恶梦也开始了。
放学时间一迟再迟。而且放学后还有很多课外活动,补习班和各种各样的会议。
105,135,205,235....有时候甚至到了下午5点才能回家。
有人提出疑问---为何其他公务员5点下班,教师也是公务员,为何他们可以提早几个小时回家?
可是他们不知道有很多老师5点起床,6点多就上班了。根本就是超时演出!
未来的未来,学校会不会全日制?
拭目以待。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