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人》

我不是新村人。但我的童年都在新村度过。
那时候,爸妈因忙于杂货店,差不多每天都会把我们“寄放”在外婆家。
外婆生了至少9个阿姨和两个舅舅。
为何我放“至少”呢?忘了告诉大家,我的外公是竹芭山之王!住的地方比Orang asli还要山芭!我妈就在那边出世、求学和长大。
在哪个卫生措施严重缺乏的年代,生孩子都是外公一手包办的。母乳和香蕉是当时唯一能让孩子活命的食粮。
因此,能存活下来的就“只有”这11个孩子。
哈,现在的人,生1个已经喊自杀了!
50年代的人,见证了“新村”的诞生。坦白说,当时的新村只不过是“华人的集中营”。戒严,吃大锅饭的日子大家肯定记忆犹新。
60年代才是我的年代。我的童年记忆就是从这个时候,这个地方开始。
外婆家就在竹芭河旁边。面积非常大的一块地。
小河、果园和猪,是我童年无法磨灭的记忆。
果园里的那条小河,不会淹死人的。为什么呢?因为它的深度只到小孩的脚踝处,一跨就过去了。捉小鱼是现在孩子无法想象的童趣。
玩得累了,身旁都是随手可采的红毛丹!果实累累!红彤彤!
猪?那是我爸爸养的。因为他每天都要来喂养几次,所以我们这些小孩一放学就趁机跟着爸爸来外婆家玩,叫爸爸晚上才来接我们回家。
记得有一晚,猪圈竟然破了一个大洞!猪群集体“放生”!还要劳烦整村人帮忙找!
最后能找回几只?那我就不清楚了。
亡“猪”补牢的故事,现在想到都好笑。
还有一件事是我毕生难忘的。
上厕所。
外婆家因为在大河边,所以厕所就建在大河上。咚咚声,引来一群小鱼,你有这个经验吗?哈。
不过,也因为如此,这里逢雨必淹!


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有一晚,竟然淹到大人的腰部!舅舅还要负责把我们这些小孩背去安全的地方。
随着时代进步,一切也改善很多了。
最近听到《新村》被逼暂时禁映,心有感触。
新村,只是大家的集体回忆。
请不要种族化,更不要政治化,可以吗?

1 条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