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我说》

无论你是什么老师,教什么科目,请你在开课之前,跟你的学生们解释,为何他们需要上这堂课,需要学习这个科目。
也请那些刚刚当人父母,又或者已经当了人家的父母好多年的人,请你们在孩子吃饭之前跟他们解释,为何他们需要吃饭。
为什么呢?
因为我发现,现在很多小孩不喜欢,甚至厌恶吃饭,还要妈妈动怒动鞭谩骂....才心不甘情不愿的吞下每一口饭。
学校学生也是一样。
他们根本不明白为何父母天天逼他们上学,老师逼他们读书做功课考试.....好烦哦!
我给你们一个小例子。
历史科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在SPM甚至已被列为必须及格的科目,否则休想拿到证书。
这是因为之前很多学生,特别是理科生都放弃了历史,反正进大学也不需要这一科。
为何学生如此厌恶读历史呢?
很多学生都会说,读历史就是读死人的故事,读已经发生的事,又有何意义呢?加上历史老师一层不变的教学法,还要学生死记死背课本内的人事物.....好烦哦!
所以,老师更需要跟他们解释为什么人类需要读历史。
教育部的解释跟我们的解释不一样。
教育部会说,为了让学生知道自己的国家甚至全世界的历史,培养爱国情操....当然,最终目的就是希望学生能够考到多多A+。
其实,我的解释很简单~~好的事,继续做。不好的事,不要重演。
这就是我们研究历史的原因。
没错,历史是拿来研究的,不是拿来死背死记考试拿A+的!
历史的真伪,是随着时代和朝代而被有心人改变了。
就像现在的日本人根本不知道他们的祖先在二战时干了什么好事。他们的历史都是在歌颂那些为国捐躯的英雄们。所以才有神社的出现。
也有人推翻叶亚来先贤创立吉隆坡的历史事迹。
所以,大家必须拿出自己的论点论证来辩驳。这就是历史最吸引人的地方。
其实,每一个科目都是有用的。
只是学生不明白,所以才有那么多人逃学和旷课。
也许有老师会说,我不会解释哦,怎么办?
连老师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你猜学生还会有兴趣听你讲课吗?
难怪有很多学校的出席率低到让人担心。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