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如吃饭那么简单?》

最近闹到沸腾腾的SPM选科课题,让我想起吃饭的哲学。
大家还记得小时候吃饭时,老妈子总爱拿着藤鞭侍候的童年回忆吗?
为什么呢?因为小孩子不明白为何大人总是要逼他们吃那碗又淡又乏味的白饭!
而且我还看过有个妈妈一定要孩子吃完整碗饭才甘愿收工的!
吃饭何时变成了一件庞大的工程了?
我认为吃多少碗饭无须以法律来规定,而是须看个人的需求和能力。
一种饭吃出百种人。
其实每个人的需求各异,有人喜欢吃西餐,有人喜欢吃中餐,所以何必设法规定每一个人必须吃饭呢?而且还要规定每人只能吃一碗饭?
劳动者吃一碗饭可能不足于应付一整天的劳力付出。所以最好的做法就是让他们尽情吃饭吧!
而正在减肥的小姐们也许吃半碗饭已足够了。假如还是勉强她们吃完,也许要去厕所催吐了!
我至今都不明白为何教育部要限制学生吃多少碗饭呢?
那些视书如猛兽的后进生,考十科已经要他们的命了!功课又多!难怪我国的逃学和辍学率如此之高!
反过来说,也有人认为读书是一件非常喜悦的事情,所以他们报考20科,而且还能科科考A,这才够厉害啊!而且据我观察,这些特优生多是活跃于各种课外活动的佼佼者呢!
所以我认为教育部没必要刻意去限制学生考多少科。能吃多少就盛多少,顺其自然是最完美的!
至于奖学金的遴选方面,我认为解决方法其实非常简单。
第一,不应该规定全A者才能优先获得奖学金。这是因为华文科是公认最难获A的科目!有哪位督学、学者敢挑战我的说法?请告诉我华文的及格分数!
第二,多A者优先考虑。你们难道没听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吗?20个A和10个A的学生同时申请奖学金,凭良心讲,你会选谁?其实,也没有几个傻瓜会自讨苦吃报考20科的啦,所以教育部大可不必担心。
第三,唾弃种族固打制。大家凭实力取胜是最公平、公正、公开的!20个A和没A者同时申请奖学金,无A者竟然成功了!当局只给一个理由:他是土著!你想想看,这些饭桶出了国,你还奢望他们扬名海外吗?获得诺贝尔发明奖吗?他们能毕业政府已经要烧猪拜天公咯!这班人毕业回国后,政府还要安排一份上等的职位给他们坐呢!理由只有一个:深怕他们加入反对党!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