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力就好》

二女儿虽然蝉联全级第一,却显得有些不开心。
探听之下,原来有一科因粗心被老师扣了一分,拿不到100分而耿耿于怀!
这种“放不下”的心态可不是开玩笑的!处理得不好会害死人的!
其实也不能怪他们。
我们的那个年代也是一样啊!记得小学时,我曾经考获6个100分至今依然沾沾自喜呢!
其实考到全科100分又能代表什么?保证你日后一定是伟人吗?
人家爱迪生连最基本的小学毕业证书都没有啊!
人老了,如今心态也稍有改变。
我说:“100分虽然是好听好看让人羡慕,可是却没有进步的空间。而且要保持永远的世界第一,其实是一件非常累和痛苦的事!何苦呢?只要尽力而为就算了!下一次不要重犯错误就可以了。”
其实,考试的目的很单纯。它只是要学生知道自己的优缺点,从而改善之。
老师也一样啊!假如学生的成绩不理想,就应该仔细地找出问题的根源,下一堂课会更好。
你以为爱迪生发明的电灯已经完美了吗?其实它还存在着许多需要后人去研发改进的空间。假如一百年后,我们的子孙还是用2011年的电灯,那真的太逊了!完全没进步!
手机也一样啊!从最初最原始的两个听筒开始研究,慢慢地就发明了电话。从有线到无线,再从无线到卫星系统........智能手机!
这是因为我们认为它不够完美,所以才会想尽办法让它更完美!
这就是我刚才所说的“有进步的空间”!
不知她明白吗?下次讲简单一点。哈。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