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我的》

曾经有个澳洲网友对我说:“我第一次遇见有人写文章跟他讲话是一摸一样的!”
她其实是想说.....你的文章太口语话!没文采!
她讲得没错。
我现在写文章完全不用打稿,只要想到一个话题就可以直接下笔了!天马行空!太自由了!太爽了!
记得以前写“文学作品”的那段日子,实在痛苦啊!
明明写的是“新诗”,可是很快就有人会跟你说:“你的诗根本不是诗!......你干嘛写得那么直接?......你的诗为什么还停留在徐志摩的年代?......你要多看多读现代诗人的作品!你......你......”
他妈的!好多好多意见哦!
写得太抽象朦胧,人家不懂你在写什么东东!白写!浪费时间!
写得太浅易直接,人家会说你没诗意!不像新诗!不是文人!
用太多古字,人家会笑你老古板!没创意!
最好笑的就是有个姓潘的本地知名编辑写过一封信给我:”不是你写得不好,只是因为你没经历过那段历史,所以内容缺乏说服力!不真实!所以你的小说我们只好退稿了!不要气馁,下次再投稿,加油!”
唉......虽然那段日子是我人生最多产的阶段,也得过几个小奖,但是却不开心!
有时候我会想....干嘛要写得那么辛苦?夜深人静,寒风凛凛,还要爬起来写东西?
有时候我会想....写作为了什么?不是纯粹想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跟大家分享吗?何必用尽各种技巧,想尽各种难懂的深字,让大家叹赏你是个受过高深教育的知识分子呢?
记得中学时有位华文老师跟我们说过:“你们写作文一定要用最少15个成语!”
所以每次写作文时,大家一边写就一边要想15个成语出来!结果在某个政府考试把我狠狠地刮了一巴掌!清醒了!让我上了一堂宝贵的课!也让我明白了一件事!
至今我都跟学生说:“用最简单的字句,写出可以感动人心的故事,就是一篇好文章了!”
“乡愁是一枚邮票......”多简单易懂的文字啊!可是含义却无比深奥,让我难忘!
最近接触鲁迅的作品,发现他的文字好简易哦!可是却能感动和影响全中国!
朱自清的《背影》也很浅白,却是不朽的名著!
当然,每个人的要求各异。
有些人字字推敲,要求完美。
没问题啊,开心就好,继续吧!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